品德教育現況及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525位學校教育人員、學生家長與民間團體代表進行全國性問卷調查,以瞭解其對於我國品德教育實施現況與問題及面臨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之看法。結果顯示:一、品德教育在各教育階段採多元但隨機方式實施,其中個人品德修養與團體規範的教育成效尚佳,但較缺乏公民意識與道德思辨能力之養成;二、品德教育實施之主要困難來自媒體與家庭負面影響,以及師生未予以積極重視;三、受試者對於應著重的品德核心價值與道德議題有所共識;四、單獨設科為多數教育人員與家長期望之品德課程模式;五、十二年國教品德教育須強化的配套措施含師資、教材、網路資源、行政支援與親職教育等。最後,根據分析結果,本研究提出相關的討論與初探性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