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氣肌熱身對運動表現之影響

Abstract

運動前的熱身(warm-up)是從事激烈訓練或競技比賽時不可或缺的準備動作之一。熱身活動相較於訓練或比賽則屬中低強度的運動,雖然可以藉由這些熱身運動來提高身體溫度,刺激心血管系統增加氧氣運送到肌肉的速度,使得身體的各個器官能準備好接下來的劇烈運動,並降低運動過程中的運動傷害。然而,Volianitis(1999)等人指出這些基本熱身運動所產生緩和的換氣需求,並無法有效地促進呼吸肌肉的功能,就肌肉型態觀點而言,呼吸肌也屬骨骼肌的一種,如果運動前增加吸氣肌肉的熱身活動(inapiratory muscle warm-up activity)到運動前的熱身程序中,似乎可以改善這種缺失,因此本文透過文獻資料整理,來看吸氣肌熱身是否可以改善呼吸肌的功能與運動能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