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汝綸日本教育考察與對晚清學制建立影響程度的再探討

Abstract

中國教育西化始於晚清,而壬寅及癸卯學制則是創始,主要仿日。制定過程中,過去許多研究認為吳汝綸是主要影響人物之一,他在就任京師大學堂總教習前獲派赴日考察教育4個月,透過參觀、訪談、聽講及資料蒐集,希望全面深入瞭解日本教育的發展與問題。訪問結果除即時陳報管學大臣張百熙及相關人員外,另出版《東遊叢錄》供修訂癸卯學制參考。但經本研究再考察發現,因人在日本考察、返國後朝局不利及病逝等因素,故他未能直接參與規劃、引導方向,以致主政人員在設計學制時,仍只是複製日本制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