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伴侶暴力及其求助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網路自填問卷調查法及焦點團體訪談法,探討同志遭受伴侶暴力及其求助情形之研究,反思女性主義性別權控觀點詮釋同志伴侶暴力的適切性,並提供實務工作者因應同志伴侶暴力被害人需要之實務建議。206 份有效網路自填問卷,其中曾在過去1 年內有遭受伴侶暴力經驗者占7.8%;而在過去多年來曾發生伴侶暴力經驗者,則提升至17.0%。本研究發現,受訪者過去1 年內主要遭遇的暴力類型是精神暴力,且受暴者大都未求助;有求助經驗者,也以尋求非正式社會支持的協助為主。建議未來同志伴侶暴力防治網絡,應加強實務工作者對於多元性別與無性別歧視之公民教育素養,並增進對於多元性別友善的服務輸送網絡,更應重視對於精神暴力之辨識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