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領導行為對運動自信心來源之預測

Abstract

目的:探討同儕領導行為對運動自信心來源的預測情形。方法:研究對象主要為團體運動項目的甲組運動員共276人,其中男性183人、女性93人,平均年齡20.20歲,標準差2.21歲;平均專項訓練時間7.21年,標準差3.67年,參與者完成同儕領導行為量表及運動自信心來源量表後,以逐步迴歸分析同儕領導對運動自信心的預測情形。結果:在同儕領導行為與運動自信心來源的相關情形方面,除了「外部領導」和「自我呈現」及「社會支持」無顯著相關外,其餘同儕領導行為皆與運動自信心來源呈正相關;在同儕領導行為對運動自信心來源的預測結果發現,除了「技術知覺」外,「任務領導」皆能顯著預測其他運動自信心來源,解釋變異量為1.3% ~ 12.2%;「個人才能」能夠顯著預測「技術知覺」、「生理準備」和「教練領導」,解釋變異量為10.6% ~ 15.2%;「社會領導」能夠顯著預測「教練領導」和「自我呈現」,解釋變異量為3.5% ~ 13.2%。結論:同儕領導行為中的「任務領導」、「社會領導」及「個人才能」可以正向預測運動自信心來源,研究結果可提供瞭解不同的同儕領導行為對運動自信心來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