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對高中生之利社會行為的影響:檢視同理心與友誼特性之調節角色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同儕對於高中生之利社會行為(即關懷、助人、合作行為)的影響,並針對高中生本身之同理心(同理關懷及觀點取替)與同儕間之友誼特性(友誼品質、互動頻率、友誼持續度),進一步檢視其是否對於同儕影響力有調節作用。研究對象為台灣北部地區公立高中一、二年級502位學生(男259人,女243人,平均年齡15.9歲),以「利社會行為問卷-同儕提名」、「同儕提名問卷」、「同理心量表」、「友誼特性量表」等工具,測量高中生利社會行為、同儕利社會行為、高中生之同理心及友誼特性。主要研究結果為:一、同儕利社會行為對於自身利社會行為具有顯著預測力;二、同理心對同儕利社會行為與自身利社會行為之關係具有調節效果;三、友誼特性(友誼品質、互動頻率與友誼持續度)對同儕利社會行為與自身利社會行為之關係未達顯著調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