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魏氏成人量表第三版(WAIS-III)施測時間估計及其響因素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根據109位台灣成人之WAIS-III資料,進行各分測驗與智商指數之施測時間估計。研究結果顯示施測組成全量表智商之11個分測驗平均需時86分鐘,施測組成四佪因素指數之11個分測驗平均需時81分鐘,若欲同時得到三個智商與四個因素指數則約需101分鐘。由於本研究主試者在語文分測驗中追問與記錄極為詳細,上述數據應可合理視為一般大眾所需平均施測時間之上限。研究結果同時指出受測者之智力與教育程度對施測時間長短有影響,智商在89分以下受試平均約需76,67與82分鐘便完成全量表智商、四個因素指數、或包含二者之十三個分測驗之施測。文中提供詳細統計數據供讀者參考,並對結果之應用性以及對未來研究之方向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