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閩南生命禮俗諺語的文化詮釋

Abstract

台灣閩南諺語多具有口傳文學的特色與功能,展現底層社會文化的多元面貌,實為建構台灣文化的基礎盤石與豐沃土壞。本論文應用社會學家梵基尼(Amold Van Gennep)「通過禮儀」(Rite of Passage)的理論概念,如:象徵分離的儀禮(rite of separation)、象徵過渡的儀禮(rites of transition)、以及象徵結合的儀禮(rite of incorporation)。將台灣生命禮俗相關的閩南諺語,依類型加以詮釋。全文以生命過渡階段的禮俗與民間文學互相對話為主軸,分從:(一)生育及成年習俗:從生產階段,到出生後的滿月、三朝、收唾、度晬以及成年禮等習俗。(二)婚姻習俗:分成婚前禮、親迎禮、婚後禮加以詮釋,如「六禮齊到」、跨越門檻、「過火炭」,或是婚後「頭轉客」等儀式。(三)喪葬習俗:從臨終與治喪儀式中的「拼廳」、「放手尾錢」,到作七(作旬),以及葬禮中的「弄饒」等儀式。期望以生命禮俗諺語為題材,分析其主題特色或文化象徵,並能詮釋出台灣閩南諺語豐盈的文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