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鑄字機與鑄字技術沿革初探

Abstract

本文旨在印刷科技變遷中,為技術文物保存,以技術開發期為重點,探討中文鉛活字的鑄造工具及技術的發展。首先透過文獻資料,初步討論西方鉛活字印刷技術,在中國本土的萌芽與改良,以迄與台灣鉛活字印刷的源流;其次輔以台灣普文鑄字廠所遺文物的實證查考,配合口述歷史的訪談資料整理,進行幾款在台灣使用的鑄字機與技術方法的陳述與比較;作者最後並藉此個案,提出七點問題與建議,為其科學工藝的價值,提供同好者探討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