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與測驗領域六十年之回顧與展望:《測驗年刊》與《測驗學刊》內容分析

Abstract

領域發展之探討,可使研究者了解過去相關研究狀況,亦可藉此看見未來投入方向,所以本研究採內容分析法,針對《測驗年刊》與《測驗學刊》在1953至2011年間之歷史與發展架構進行深入了解,盼透過期刊分析,為台灣心理與測驗領域帶來更多成長契機。研究結果指出,期刊具備許多符合國際研究潮流的優勢:1.研究篇數增加,且文章被引用率及五年影響係數於近幾年有所成長。2.文章性質以實徵性研究為主軸。3.研究群體朝多樣性、特殊性發展。4.文章作者多採合作模式進行研究。5.研究類別及收錄文章所採用的研究方法,兼具領域之獨特性與開創性。另外,英文文章撰寫比例則為未來應該努力修正的方向。最後,筆者亦針對本研究之研究方法,以及《測驗學刊》相關評比提出建議,希冀能於期刊發展及研究品質上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