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企業之中國大陸市場進入模式及其決策影響因素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運用市場進入模式理論,利用問卷調查法、文件分析法、深度訪談法、焦點團體討論法解析台灣媒體企業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模式類型及其影響決策考量因素。調查發現,超過九成有經營海外市場的台灣媒體企業都以中國大陸為主要目標市場,而尚未進入大陸者則有近三分之一表示未來三年內將搶進大陸市場,顯示大陸已是台灣媒體企業經營海外市場的重點。本研究顯示,台灣媒體企業固然樂觀面對大陸媒體市場的發展,但大陸法規的鬆綁與否才是其能否登陸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