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英語詞彙熟悉度習得年齡評定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建立台灣大學生對3080個英語詞彙的熟悉度以及習得年齡評定指標,研究的成果可提供未來進行台灣大學生英語字詞辨識研究時,選取刺激材料的資料庫。本研究徵求120位大學生,請受試者先針對字詞進行認識與否判斷。受試者針對判斷爲認識的詞彙,進一步評定熟悉度以及習得年齡。利用本資料庫進行回歸分析,發現一個英文詞的辨識度、熟悉度、習得年齡間彼此呈現高相關;而熟悉度、習得年齡、音節數目等三個因素,都對英文詞的辨識率有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