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體育教師專業評鑑指標建構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分並建構台灣地區體育教師專業評鑑的理論與內涵,藉而研擬體育教師評鑑指標,以期能提供學校及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在擬定政策與報行之參考。本研究採文獻分析、德懷術及層級分析三種方式,先依文獻分析結果,以自編之「體育教師專業評鑑指標問卷」為調查工具,邀請體育及教育專業相關議題上具有實務及理論之學者或專家為對象,採專家德懷術進行分析,藉以界定各項指標項目,並進一步建構指標之相對權重,獲致以下結論:體育教師評鑑指標含有課程發展、教學表現、行政溝通與課外活動、教學活動與輔助知能、教學評量及專業精神等六項因素,共有40項指標項目,可供選用;指標因素經加權後,所獲權重依序為專業精神、教學表現、教學評量、課程發展、教學與活動輔助知能、行政溝通與課外活動;本研究所建構的體育教師專業評鑑指標,應參酌實際學校現場情境考量,方能讓本評鑑指標更為適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