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圖書館網頁標記語言正確性之探討

Abstract

圖書館網站是圖書館服務的延伸,圖書館網頁之正確性與否必然關係著資訊倫理中之可及性及正確性,因此突顯出圖書館網頁是否符合網頁設計標準規範對讀者服務之重要性,而其中網頁標記語言為網頁設計標準規範的一種,透過圖書館網頁正確性檢測可清楚揭露網頁符合標準規範的程度,以協助圖書館開發或維護符合標準規範之網頁。本研究利用W3C所提供之網頁標記語言檢測服務(Markup Validation Service)檢測158所大專院校圖書館與24間公共圖書館網站首頁,藉以探討國內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網頁標記語言正確性之現況。結果發現大專院校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網站首頁標記語言正確性之檢測通過率為0,且錯誤數超過100個以上者有1/3強,顯示國內圖書館網頁標記語言之正確性亟待改善。本研究亦對於網頁檢測發生錯誤且W3C無修改建議之處,以範例方式提出解決之建議,供圖書館製作維護網頁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