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學生學習台灣閩南語的觀察-以除錯與發音練習爲例

Abstract

本研究採準實驗的方式,於95學年第1學期針對台師大14名學生學習台灣閩南語的情況進行觀察,觀察時間為期11週。主要利用網路化「影片發音除錯練習系統」(video-enabled web-based pronunciation debugging system),進行錯誤語音的除錯練習;並在研究對象使用該系統滿7週及11週時以具有音韻對比的詞彙進行前測與後測,觀察其發音情形。研究發現: 一、研究對象透過網路化「影片發音除錯練習系統」進行台閩語的除錯與發音練習,在發音練習的錯誤類型,計有:1.聲母p-與b-,m-與b-,g-與k-,c-與ch-,韻母o與oo、鼻化韻母與非鼻化韻之間音位(phoneme)的誤讀;2.鼻音韻尾-m誤為-n、塞音韻尾-t誤為-k、-h或脫落成開尾韻、塞音韻尾-k誤為-t等音節(syllable)的誤讀;3.聲調(tone)方面,本調3、4、7、8聲以及所有聲調的連讀變調,均有誤讀的情況;4.研究對象因無法掌握文白異讀而造成的誤讀,例如:s-與c-,p-與h-的誤讀。 二、研究對象利用網路化「影片發音除錯練習系統」進行錯誤語音除錯練習後,後測誤讀的現象顯著比前測減少,而且後測的測驗平均成績高出前測近9分,顯示該系統在輔助學習方面具有一定的成效。 據此在教學法、教材編選兩方面作出結論與建議,供台閩語教學者、台閩語教材編選者,甚至台灣本土語言教育政策的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