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國民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成績通知單之學習目標分析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台北市國民小學因應九年一貫課程,在學生學期成績通知單內涵上所作的變革。本研究共收集台北市122所國民小學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的成績通知單,分析其各學習領域或次領域之學習目標的項數和內涵。分析結果發現在學期成績通知單的學習目標建構上,部份學校缺乏系統化的規劃和一致性的規範,不論在目標項數或目標內涵敘寫上,均出現相當程度的歧異性。就單項目標敘寫內涵言,本研究共歸納出13種較常出現或特徵明顯的方式,其中多數是不符合學習目標敘寫體例;就學習領域目標的組成言,本研究歸納出3種常見和顯明的缺失。雖然台北市國小現行的學期成績通知單在形式上頗符合當前學生成績報告的發展趨勢,不過就實務現況來看,一些潛在的優點和功能並沒有發揮出來。最後,研究者根據研究發現提出建議,供作改進九年一貫課程學生成績評量紀錄或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