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腔」-台灣中部華語的聲調特徵及其成因初探

Abstract

本文調查分析台灣中部華語的聲調特徵,為社會語言學的語音變異研究。結果顯示,中部華語的高頻點音頻下降至次高頻點,尤以第一聲最明顯。本研究推測,中部華語的高頻點音高下降,可能是台華語接觸初期,由台語移轉(transfer)至華語的特徵之一。華語的高平調型降為中平調型,不但差異不大,也不致普遍影響辨義,可能也是中部華語擴散的原因。本研究還從台灣華語的形成過程,探討「台中腔」一詞出現的背景。華語在台灣經過集體L2習得、等化、定著等過程後,大約在一九九○年代形成台灣華語。過去未被注意的中部華語聲調特徵,也因台灣華語的穩定而浮現,並出現「台中腔」一詞。不過,「台中腔」一詞的涵義仍在變動,似乎和「台灣國語」一詞部分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