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變資料印刷發展之探討

Abstract

印刷產業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印刷設備與各種印刷流程軟體技術都有大幅的進步,其中數位印刷挾著印刷無需製版之優勢,可用以發展按需印刷POD (Print On Demand)以及可變資料印刷VDP(Variable-Data Printing),此外由於近年來部份印刷品已走向多樣化、精緻化、少量及交件時間縮短之發展趨勢,數位印刷因而逐漸受到印刷產業的重視,其中可變資料印刷由於具有個性化與客製化應用特性,因此更具有相當不錯的發展潛力,因此本研究期望從產業界的角度出發,借由深度訪談國內數位印刷業者的方式,探討可變資料印刷發展現況與其所面臨之困境,另一方面透過相關文獻資料,分析國外可變資料印刷發展成功要素為何,並與國內發展情形做一交叉分析,期望研究結果能提供給國內數位印刷業者,未來在發展可變資料印刷應用上一套經營策略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