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中學教職的關鍵因素:運用決策樹探勘師資培育歷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透過大量的教育數據,運用資料探勘技術中的決策樹演算法,分析師資生於現行的師資培育歷程中,取得中學教師資格與取得正式教職的關鍵因素,以作為改進師資培育的參考。本研究以一所傳統師範體系的綜合大學2003~2010 年入學的師資生為對象,運用開源碼軟體Weka分類演算法中的決策樹,針對每位師資生經歷5 年培育歷程中修課與培訓的數據,進行資料探勘,用以瞭解取得教師證書與正式教職的關鍵因素。本研究主要結果為:一、三個主要學院(文、理、教育學院)的師資生取得教職所需年限有別(特別是理學院差異較大);二、取得教師證書的關鍵因素是教育專業知識,而取得正式教職的關鍵因素則為專門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識。此外,師資生拓展多元經驗亦有機會取得教職,且目前結果顯示教育實習成績並非是取得教師證書與教師工作的關鍵因素。本研究再以各類文獻驗證上述部分結果,提供師資培育較佳作法的參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