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學生菸、酒、檳榔預防性衛生教育計畫介入之成效評價

Abstract

目前國內缺乏以原住民學生為對象的菸、酒、檳鄉衛生教育介入研究,尤其採準實驗研究設計更是寥寥可數。考量原住民前三大死因與其文化風格以菸、酒、檳鄉使用較高,因此本研究主旨為瞭解針對某兩所不同原住民國中學生的「團體衛生教育介入」對其菸、酒、檳鄉之「認知」、「主觀規範」、「態度」、「自我效能」與「行為」的影響。 結果顯示,經衛生教育介入,學生在對菸、酒、檳榔方面的相關知識、主觀規範、態度、自我效能與行為進步不大,僅對檳榔的知識部分,實驗組有顯著高於對照組。在行為上,少數實驗組學生曾使用過菸、酒、檳鄉,在衛教介入後轉變為停止或減量使用。在衛教介入過程評價部分,學生普遍認為課程是有幫助的且滿意課程活動與時間安排。 本研究因樣本數有限影響檢力,為主要研究限制,而學生程度及講師經驗亦可能影響介入成效。建議將來可以擴充研究的學校數,更重要的是將菸、酒及檳鄉之防治教育成為學校推行之衛生保健年度業務之一,才能永續經營,達到無菸、酒及檳鄉校園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