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之社團活動參與程度及其與社會支持、壓力因應型態、憂鬱、自殺之關係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了解大專校院學生參與社團狀況,並驗証「大專校院學生社團活動參與程 度較高者,其社會支持程度較高、認知-問題導向因應型態較高,其憂鬱程度較低、自殺意念與行為較少」的假設。由南區大專校院抽出樣本數共5,137人,以團體測驗方式進行資料收集。回收4,332份資料(84.32%),有效資料4,252份(82.77%)。結果顯示有參與社團活動者佔53.9 %,很少、有時及常常參與者分別為22.7%、17.3%及13.9%。常常參與社團活動者,其朋友的社會支持、認知—問題導向的壓力因應型態高於未參與社團者,且在逃避-情緒導向的壓力因應型態、憂鬱程度、自殺意念與行為上低於未參與社團者。本研究結果大致支持研究假設。但僅是橫斷式研究,未來宜追蹤探討社團參與經驗、社會支持、壓力因應及憂鬱自殺之因果關係,並闡明其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