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品德課程組織模式建構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希冀建構十二年國教品德課程組織模式,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品德教育在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中之理念與目標、組織方式、內容要項與可行做法,據以提供學界研究及政策擬定與推動之參考。研究方法乃藉由國內外文獻探討,透過專家諮詢座談、全國分區座談,以及研究團隊成員月會等加以形塑共識。研究結果如次:一、理念與目標:本文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重點,擬訂品德課程具體理念與十點目標。二、組織方式:本文主張品德課程應兼顧道德認知、情感與行動等面向,亦應兼具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的特性,並與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中所列「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發揮相成效果。三、內容要項:本文將品德課程內容要項系統且周全列出,藉此可具體融入各科目/領域綱要,以強化品德教育在十二年國教推展中實踐的可行性與可能性。四、可行做法:本文提出「多元融入的品德課程模式」,期以配合十二年國教指引所列核心素養的達成,並確保品德教育在我國中小學教育階段可發揮教育實質功效。文末並提出若干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