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隔或整合?剖析學生運動員的邊界管理

Abstract

學生運動員的雙重生涯在生涯轉換與適應是相當重要的階段。然而,過去的研究多關注於學生運動員的特質與環境對職涯成熟度的影響,以角色觀點探討學生運動員生涯發展的研究議題則較少被開發,由於學生運動員每天都在學習如何在兩種角色間進行轉換,因此降低角色轉換的困難與衝突,成為學生員運動員面臨的課題。本文以邊界管理(boundary management)的觀點取徑,從邊界理論的三個研究範疇:個人層面、人境適配與實際應用策略,論述邊界理論對學生運動員雙重生涯的啟發,並於文中詳細論述未來研究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