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分良善與有害的幽默─正體中文版「幽默風格量表」的發展

Abstract

過去幽默測量的研究大多視幽默為正向的特質,而無法區分出良善或是有害的幽默。因此,本研究旨在發展一份正體中文版「幽默風格量表」(HSQ-TC),包含親和型幽默、自我提升型幽默、攻擊型幽默和自我貶抑型幽默四個分量表,前兩者為正向幽默風格,後兩者為負向幽默風格。本量表翻譯自Martin、Puhlik-Doris、Larsen、Gray 和Weir(2003)的「幽默風格量表」。以非隨機分層立意抽樣,先以預試樣本382位大學生進行項目分析,接著再另以935位參與者為正式樣本進行信度和效度分析。結果發現,四個分量表的Cronbach's係數為.77~.88、再測信度為.83~.86、四個一階因素皆具有良好的組合信度與變異數平均解釋量,顯示HSQ-TC具有良好的信度。本研究模式具有合理適配的建構效度,再以嘲笑風格、人格特質、攻擊行為和自尊再度考驗其建構效度,發現這些變項都具有良好的區辨效度,故HSQ-TC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此外,本量表採直譯及回譯比對的嚴謹程序,具有其價值性和應用性。因此,HSQ-TC的發展不僅可提供跨文化的比較,亦可助於探索善意和惡意幽默的使用,以及應用於教育、諮商、職場、廣告、創造力、心理健康等層面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