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負與實力差距對於比賽內容的影響-桌球個案標記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討一名大專院校乙組桌球運動員在不同賽事結果中,對於技能的使用與效果,作為設計訓練課程的依據,以提升比賽表現。方法:使用攝影機拍攝1名男性大專院校乙組桌球隊員個案在面對不同對手的4場比賽(3:0、3:2、2:3、0:3)共272球,每球紀錄10項事件,例如每拍技能、方向、長短等,並以卡方檢定列聯表分析去檢驗不同賽事結果對於比賽的影響。結果:發現僅小勝的賽事顯示技能及拍數的得分效果,而對於組合性的發球搶攻戰術,僅在大勝的賽事中觀察到。因此不同賽事結果(實力差距或比賽勝負)對於標記分析(notational analysis)研究的結果有所影響。結論:未來針對個案進行桌球比賽紀錄的分析時,希望除了蒐集完整及大量的資料之外,亦要考慮將所有賽事結果分類,才可完整解釋選手在比賽中的真實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