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態情境下環境賦使知覺過程之身體擺動與行動

Abstract

個體動作所致之視覺光流可為個體帶來環境的訊息而有助環境賦使的知覺,但個體的身體擺動與自主的行動以及動態與靜態情境呈現方式對知覺的產生的影響並未被釐清。本研究目的在探究以下問題:一、個體在覺知環境訊息時,需有實際的自主行動參與嗎?二、個體在覺知環境訊息時,身體的自然擺動是必要條件嗎?三、判斷時,匣門的動態(移動或靜止),是否會影響匣門可通過性的判斷?48位成人將被隨機分派至四個實驗分組:一、身體擺動輸椅移動組;二、身體無擺動輸椅移動組;三、身體擺動輸椅靜止組;四、身體無擺動輸椅靜止組,實驗參加者各依其實驗分組可容許的動作要求,在面對動態與靜態的情境呈現時判斷其最小匣門穿越高度所在。實驗參加者最小可通過高度判斷之準確性與以磁力相對位置計量儀連續計量之身體相對與絕對位移將被加以記錄,並進行二因子混子合設計變異數分析,以釐清情境與個體動作在環境賦使知覺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結果發現:一、個體在覺知環境訊息(匣門的環境賦使)時,實際動作(輸椅向前移動)的發生並非必要條件。二、個體在覺知環境訊息時,身體的自然擺動的有無會影響判斷的結果。三、判斷時,動態連續呈現的匣門可引致較精確且相對保守的知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