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示範中的結果獲知對動作表現和學習的影響

Abstract

在動作學習過程中,「結果獲知」(KR)是重要的變項之一,而「觀察學習」是屬於内在的訊息處理活動,透過觀察模仿,學習者能夠複製示範者的知覺處理活動。近來,相關研究支持觀察學習的效果,同時也發現觀察「學習中的示範者」並接收其結果獲知,也能獲得表現或學習的效果。但是,觀察學習不僅是「看動作」,其重點更在於覺察出動作的時間性和空間性。本研究的目的是在探討:在動作觀察時,接收時間性或空間性的KR,對所模仿動作的表現和學習有何影響?本實驗的受測者為四十名大學女生,平均年齡19.6歲,隨機分派到下列四組:㈠觀察學習中的示範者,並接收示範者動作空間的KR,㈡觀察學習中的示範者,並接收示範者動作時間的KR,㈢觀察學習中的示範者,並接收示範者動作空間和動作時間的KR,㈣觀察學習中的示範者,但未接收示範者的KR。受測者在觀察期接收不同的實驗處理後,休息五分鐘,做二十次的練習,休息十分鐘,再做四次保留測驗,依變項為動作時間和動作空間的绝對誤差(AE)及變異誤差(VE)。經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ANOVA)後,結果發現各組在表現和學習上無顯著差異,表示在動作觀察其間,接收學習中示範者的KR,未助於動作模仿的表現和學習,亦即KR不是線性移動動作「空間、時間準確度和穩定性」表現和學習的變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