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學習過程的自我效能變化

Abstract

在動作學習過程中,學習者的自我效能是無法被直接觀察的內在心理歷程,過去探討練習安排及回饋實施的研究當中,大多著重探究實驗設計對於動作技能學習的影響,直到以學習者為主體的自我控制回饋議題出現之後,學習者的心理變項逐漸受重視,因此學習者自我效能的變化及其對動作學習的影響有待進一步的瞭解。本文透過探討自我效能變項的動作學習相關研究,發現目前沒有探討動作學習過程的自我效能量表,並提出探討動作學習過程中的自我效能議題及體育教師與運動教練在教學或訓練時提升學習者自我效能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