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測量的輔助工具:中文遠距聯想量表的發展

Abstract

Mednick(1962)主張,創造是把有用的、不尋常、原創的想法相互連結的過程,越是有創造力的人越能夠將看似不相關的事物連結在一塊,也就是進行遠距聯想(remote association)。Mednick(1962)的「遠距聯想測驗」中,提供三個英文字(相當於中文的詞彙,例如:rat, blue, cottage),而要受測者找出一個能與這三個英文字組成關聯字對的英文字(如:cheese)。考量到中文的特性,本研究將測驗的線索刺激由「詞對」層次改為「字對(雙字詞)」的層次,例如提供「航、婚、知」三個字,而要受測者找出一個可以和這三個字組成一個合法雙字詞的單字:「通」。本研究由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編輯資料字詞頻統計報告中,選取三個含有共同字的雙字詞組共160組,經407位大學生施測後,經過項目分析選擇良好區辨力及適當難度水準的題目各30題,分別編製成中文遠距聯想量表甲、乙題本。其中信度再測.88與.79,Cronbach α係數為.58-.74,並且與威廉斯創造力測驗求相關,結果發現此量表不但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效度,而且施測及計分也更加的方便精確。本研究以該兩套題本向1094名國中生、463名高中生、251名大學生施測,建立測驗的常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