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研發、知識外溢之因果分析—以G20國家集團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Griliches(1979)所發展之知識生產函數為基礎,並採用G20國家集團1997-2008年追蹤資料為樣本,分析知識產出與知識外溢的關聯性。並應用晚近Krugman(1991)所發展之新經濟地理學架構,以空間誤差模型估計知識產出與研發投入、人力品質、政府政策、產業聚集之因果關係。實證結果顯示,當G20各國增加研發經費、每人平均收入、研發人員數量與產業聚落之際,各國知識產出將產生顯著正面之直接影響。本文另一重點為知識外溢效果,當鄰近國家增加研發經費、高等教育入學率、高等教育經費支出,對G20集團國內知識產出產生正面影響。值得注意的是知識外溢所產生的負面效果,當鄰近國家大量延攬研發人才與他國產業聚落興起之際,將導致G20國家知識產出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