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化下的中共菁英晉升:接班人栽培的觀點

Abstract

本文以社會流動觀點出發,透過對菁英晉升模式的歸納來理解中共幹部任命的特色。在當前制度化的脈絡下,筆者認為中共的幹部任命已出現「接班人栽培」的思維:包括「早期挑選」與「能力測試」兩面向。從菁英流動來看,包括被甄拔的年齡以及工作的輪調與安排,可視為黨如此措施的具體表徵。本研究以十五屆至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成員為研究案例,證實了接班人栽培的相關成分能系統性的解釋中共菁英晉升的結果。此外,本文也嘗試以如此的接班人栽培概念,界定2012年中共十八大可能晉升的菁英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