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疊紋放大原理應用光柵立體印刷套準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提出利用疊紋放大原理應用在光柵立體印刷套準,不必用高倍的放大鏡做印刷套準工具,直接用肉眼來判定四色套準問題,同時其判定精確度可達到目前印刷機所能調整最小精度範圍,因立體印刷套準精度要求很高要達到0.01mm以下,採用疊紋方法可讓印刷操作者可以快速判斷與調整印刷套準,本實驗採用三種目前市面常用光柵板材料,及採用特別設計的疊紋套印標記,疊紋放大倍率從25倍到158倍,從實驗結果得到利用疊紋技術確能有效來控制立體印刷套準問題,同時也得知放大倍率越高精度越高,但是疊紋影像相對越模糊而且所需要放置疊紋套印標記空間也要越大,所以要採用多少倍率最合適,要依照印刷的實際情況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