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焦點團體於社區居民綠色消費之訊息傳播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找出對社區居民綠色消費行為有影響力的媒體傳播管道與類型,做為社區媒體發展及介入計畫之依據。 研究對象,採立意取樣的一個小型社區。研究方法採焦點團體法收集社區內四個團體對「綠色消費之訊息傳播」議題之看法,研究結果如下: 1.綠色消費行為方面,4個團體出現的行為以拒用、重複使用塑膠袋為最普遍,其次為回收資源垃圾。 2.障礙或支持因素方面,成人團體表示(l)阻力與助力因素,資源回收次數太少、不方便、放在家裡佔地方、怕麻煩、怕別人笑等是阻力;助力是有獎品的活動或可兌換金錢的回收項目等;(2)參考團體因素,成人團體與兒童均會在意別人如何看待他的行為。 3.居民獲得社區訊息的管道,成人多為里長宣傳單及社區報紙,兒童團體則以電腦網路較常使用。 4.來源及訊息方面,成人團體認為宜視對象、年齡不同區隔,且須感人、溫馨、正負面訊息俱呈;而兒童團體較重視的是訊息代言人、造型、顏色等訊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