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華語口語語料庫高頻詞之特點並對TOCFL詞表提出建議

Abstract

詞表主要功能在於列出學習者應學習的詞彙,能作為第二語言詞彙教學之參考。臺灣著名的華語詞表-TOCFL詞表為測驗及學習者常用詞表。但因TOCFL詞表選詞以參考書面語語料庫詞頻為主,口語語料所佔的比例較低。然而書面語與口語詞彙為不同語體詞彙,是故語言教學不應僅限於書面語,選詞亦應涵蓋口語詞彙。為探究是否部分口語高頻詞可建議納入TOCFL詞表,以使詞表書面語語料及口語語料的比例較為平均,本研究蒐集具有對話性質的華語連續劇及電影對白作為母語者口語語料,藉詞頻排列得出口語高頻詞彙,並與TOCFL詞表進行對比。對比後發現有713筆口語語料高頻詞並未收錄於TOCFL詞表中。本研究提出詞頻最高且最具口語關鍵詞特點之238筆詞彙供TOCFL詞表增修參考詞彙,亦依據自前人文獻整理出的6項口語詞彙特點針對713筆口語高頻詞進行分類並歸納出以下特點:(1)口語詞彙多以詞塊合成詞的形式呈現;(2)口語詞彙中包含較多多音節熟語;(3)以「不」及「沒」的組合型式詞塊數量偏多。本研究最後將依詞頻及口語詞彙特色提出建議可納入TOCFL詞表之詞彙,期望提高詞表中口語詞彙以增加TOCFL詞表的豐富性及多元性,並提供華語教學更貼近口語交際使用之詞彙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