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欣斯泰納思想在國小生活科技教學應用之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在國小科技教學設計中,融入凱欣斯泰納的工作實學思想,希望能提升教學效果。本研究以台北市一所國小的一個四年級班級為對象,進行為期四週的教學實驗。本研究強調針對自然情境與實務的洞察,主要以參與式觀察來蒐集資料,以歸納分析法作為主要分析方法,並以持續比較法及三角檢證法,來建立信效度。經分析後,有以下研究發現:(1)學生皆喜愛製作氣動車,具高度的學習興趣,代表本教學活動符合凱氏對興趣原則的主張;(2)在氣動車原理方面,學生了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方向相反、大小相同之特性,但有一部份學生無法舉出生活中的應用實例;(3)經由創意技法的教學,學生大多可以運用多種的色塊切割方式(如線條、幾何圖形等)及使用獨特的選色技巧來裝飾車體,但在改變圖案外形的表現上,仍有待加強;(4)學生能逐步進行各加工程序,堅持到完成作品,符合凱氏培育公民性格的主張,學生在面臨問題時,主動發問,但較缺乏獨力解決問題之能力。本研究根據上述研究發現,針對國小科技教學的活動主題、教學內容、教學策略等方面,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