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風景:歌仔冊的台灣文化記憶

Abstract

台灣的自然與人文風景具多樣性,詮釋台灣文學中風景的意義,有助於召喚台灣文化的記憶。歌仔冊的題材豐盈,此類文化資產以文學的形式再現台灣風景,且蘊含多層次的文化意義。文本風景隱含空間意識或現代文明與知建構的關係,透露作者的觀看視域或表現地方感。本文擇取歌仔冊為研究素材,從遊台歌仔冊的時空符碼、歌仔冊文本風景與文化的關聯兩層面,詮釋歌仔冊的文化內涵。先探討遊台類歌仔冊的空間移動、觀看風景的歷史視角,再從反映物質文化的特性、宣揚倫理與制度的功能、文學的表達藝術等面向,探討與物質文化、社群文化及表達文化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