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修學旅行:《臺灣教育會雜誌》漢文報遊記的視域

Abstract

臺灣日治時期跨界書寫牽涉移動所引發的文化觀察、認同議題或風景心境,這些作品藉刊物而得以傳播。《臺灣教育會雜誌》漢文報(1903-1927)在臺灣文化場域上頗具代表性,作者多是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的師生,其修學旅行書寫隱含殖民現代性的影響。故以此誌漢文報所收錄的遊記為主要範疇,探討臺人至日本修學旅行及日人來臺旅遊書寫的跨界視域,並以幾個面向加以詮釋:(一)編輯宗旨與刊載旅遊書寫的功能;(二)赴日修學旅行遊記的教化意義;(三)日人眼中的臺灣意象及其視域。除論析現代文明衝擊下的教育反思、異地文化的比較及修學旅行的地景記憶,又探討日籍作家自然意象的心境與帝國視角下的人文意象,以期為臺灣旅遊文學與文化的詮釋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