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台灣民眾的政治信任-檢驗「批判性公民」解釋

Abstract

近年來西方興起的「批判性公民」概念為大眾政治不信任帶來新的理論意涵。本文以2012年總統大選後的全國性面訪調查(TEDS)資料為基礎,檢驗「批判性公民」解釋於台灣民眾政治信任的適用性。分析結果顯示,民主態度為「民主批評者」的政治信任的確顯著低於「民主滿意者」與「民主順從者」,其與「民主離異者」皆傾向較不信任執政當局。民主態度與政治信任的穩定關聯性,顯示考量「批判性公民」因素將能為台灣民眾政治信任開創新的解釋來源。此外,透過不同理論途徑的引導,本文發現民主態度對政治信任的解釋與省籍、政黨認同等社會心理因素相似,屬較為長期、穩定的來源,這表示批判性公民的理論概念應得以適用於台灣政治脈絡。以此,考量批判性公民解釋對理解台灣民眾政治信任有根本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