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行銷費用對基金流量之影響:當投資者對基金績效敏感度不同時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基金公司12b-1費用與銷售手續費使用對基金淨流量產生之不同影響。進一步探討,行銷費用對基金淨流量的影響,是否會因投資者屬性不同而不同。針對後者,我們採用兩種方法:(1)以基金過去流量-報酬率之敏感度作為基金投資者經驗豐富與否之代理變數;(2)選取部份樣本-資產保留率低並最後被合併之基金,探討此類基金合併前(剩餘之投資者績效敏感度低)及合併後(投資者類型增加),行銷費用對基金淨流量影響之改變情形。結果發現,12b-1費用對於基金淨流量有顯著正向影響,但銷售手續費則否。而12b-1費用對流量的影響,會因投資者對績效敏感度較高(低)而降低(增加);資產保留率低之基金,12b-1費用對流量的影響在合併後亦下降。研究結果支持基金市場存在策略性定價及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