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與閱讀活動

Abstract

閱讀是人類主要的學習模式,也是圖書館最主要的活動。在知識經濟與終身學習時代,民眾的閱讀數量與閱讀品質,是該社會進步與否的重要指標。提昇閱讀風氣,推動閱讀活動,是公共圖書館的天職,公共圖書館的存在,讓每一位民眾都有機會學習,公共圖書館也捍衛了民眾閱讀的自由,及人類創作的合理使用權。本文之目的,即在說明公共圖書館與閱讀的關係、臺灣的公共圖書館推動閱讀活動遭遇的困難,以及該如何突破困境,由點而面,結合各界的力量一起規劃及推動閱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