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之數位參考諮詢服務

Abstract

網際網絡的盛行,使得數位參考諮詢服務在圖書館參考諮詢服務的地位愈形重要。數位參考諮詢服務的形式從非同步的E-mail或網頁表單提問,發展到以即時對談與合作瀏覽為主的即時數位參考諮詢服務,並加入資源共享、館際合作的概念成為聯合數位參考諮詢服務。本文說明即時數位參考諮詢服務、聯合數位參考諮詢服務的發展現況,並介紹四個在公共圖書館推動數位參考諮詢服務的實例,最後提出對公共圖書館實施數位參考諮詢服務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