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原住民學生在設計導向活動的科學學習

Abstract

本研究對象爲28名泰雅族學生,在六週的設計導向學習活動中,透過原住民傳統的籐編活動進行科學學習。爲瞭解學生在活動中的學習狀況,資料搜集包括族群認同量表、對科學的態度量表以及質性的晤談資料。分析結果顯示活動後,在「測量」、「控制變因」與「下操作型定義」三項能力的表現都有進步,學生能主動使用測量方法增加實驗觀測的可行性,並以量化數據來進行實驗結果的比較。在對自身身分的認同與投入部落活動的意願,以中、低族群認同學生的增進達到顯著。對科學原理與學校自然課程的態度亦有提升,並以中、低科學態度學生的改變最爲明顯。研究結果顯示,結合原住民文化內容以及設計導向科學的教學活動,可促進原住民學生的科學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