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華語詞表之比較及選詞建議

Abstract

常用詞表是語言學習的核心內容,廣受學習者、教師及教材編撰人員的關注。目前兩岸皆提出供華語學習使用的詞表,但分析比較兩岸詞表異同的研究迄今相當少見。本研究首先比對TOCFL和HSK詞表,得到以下幾項重要發現:(1)兩岸選詞相當不同。儘管有3,700個詞相同,但TOCFL有3,619個詞不在HSK詞表中,而HSK詞表有1,296個詞不在TOCFL詞表中。(2)兩岸詞表的詞彙呈現及收詞原則不同。(3)HSK四字詞多出TOCFL詞表4.3倍的數量。(4)TOCFL詞表「兒化」詞的數量高於HSK詞表。此外,本研究觀察發現部分少用詞彙也被納入兩詞表之中。因此,本研究利用兩岸大型語料庫之前1萬筆高頻詞分別檢視兩詞表詞彙。發現TaiwanWac語料庫中有4,770筆語料庫高頻詞未被納入TOCFL詞表中,而Tenten語料庫中有6,357筆語料庫高頻詞未收錄至HSK詞表中。顯示語料庫高頻詞中有部分詞彙可建議納入TOCFL及HSK詞表中,以提升兩詞表品質及涵蓋率。此研究結果及建議可提供華語學習者、教師、教材編輯人員及考試單位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