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TQM)於體育教學應用之初探

Abstract

教育改革為社會所關心的議題,學校雖不似企業以營利為目標,但亦屬組織之一。為增進經營管理效能,在學校管理與教學效能上,引進企業界經營管理的理念「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期望給予學生高品質的教學。本研究係以全面品質管理的理念為研究主軸,探討與體育教學品質的關連性及可行之運用策略。經過研究,應用策略有:(一)事前預防─構築優質體育教學環境;(二)全員參與─團隊合作互相信賴;(三)顧客導向─滿足學生實際需求;(四)追求永續─良好校本體育教學願景;(五)持續改進─組織體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結語:教改持續進行,教育品質不斷提升,體育教學、活動應受到重視。透過全面品質管理與學校文化、校本課程相配合,全體成員共同參與,使全面品質管理成為體育教學的助力,相信對學校體育教學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