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訊自由與取用政府資訊之現況研究

Abstract

政府透明化的時代已經來臨。百年前政府保守秘密的做法在資訊時代已不再可行。資訊時代的政府必須提供資訊供民眾取用,才能使國家開放、興盛、繁榮。 公開政府記錄(records)之相關立法在民主國家極為常見;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0個國家已正式通過全面性的法律來促進政府檔案的取用(access),也有超過30個國家正朝這個方向努力。這些法律大致相同,主要都在讓人民擁有向政府機構要求資訊的權利。 我國與政府資訊公開,保障民眾取用政府資訊的相關法案則有行政程序法、行政資訊公開辦法、檔案法等可資遵行,而研考會的「政府公報資訊網」將各級政府自行發行的公報加以統整,以一致性的編排、單一的介面提供全國民眾瀏覽查詢政府公報,在在顯示政府公開透明的作為。 本文主要在介紹各國有關政府資訊公開之立法現況,說明我國相關法規與作為,同時也對該法令另是否落實,提出一些看法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