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性健康五蔬果”介入計畫對國中學生每日攝取五蔬果及相關因素之影響-以彰化縣立鹿嗚國中學生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發展一個「全校性健康五蔬果」介入計畫,並進一步探討其介入效果。本研究採「前測-後測不等組」實驗設計,以彰化縣立鹿嗚國中一年級各三個班級為實驗組一及實驗組二,以彰化縣立和群國中一年級三個班級為對照組。「全校性健康五蔬果」介入計畫,分成班級性教學活動及全校性教學活動,實驗組一先接受班級性教學活動,再接受全校性教學活動介入,實驗組二只接受全校性教學活動介入。研究工具為前後測自填式結構性問卷,問卷回收率達98.11%。最後有效問卷為306份,佔95.92%。研究結果發現「全校性健康五蔬果」介入計畫實施後,實驗組一的每日五蔬果五個變項和對照組都達統計上顯著差異;實驗組二除了每日五蔬果「認知」「自覺障礙」與對照組未達顯著差異外,其餘變項都和對照組達統計上顯著差異。實驗組一每日五蔬果的五個變項前後測都達統計上顯著差異,實驗組二前後測除了「自覺障礙」外,其他四個變項也都達統計上顯著差異。若是在控制前測得分下,實驗組一的每日五蔬果「認知」與「自覺障礙」和實驗組二有達顯著差異,「自覺利益」、「社會支持」和「行為」等變項未達顯著差異。根據本研究結果,建議未來在發展每日五蔬果教育計畫課程時,應透過全面性整合的教育方式,才可增強學生改變的興趣與意願,且對學生每日五蔬果行為亦才能產生顯著提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