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稽核人員人格特質、成就動機與工作滿意度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內部稽核人員之人格特質以及剖析其對工作滿意度之影響,試圖從中瞭解影響內部稽核人員工作滿意之關鍵因素,以作為推展相關實務之參考。本研究以國內公司之內部稽核人員為研究對象,並依據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內部稽核會員,分別為以台北區、新竹區、台中區、高雄區作為本研究之樣本對象,共計發出567份問卷,有效問卷共計272份,有效回收率為48%。再以SPSS軟體進行統計分析,經由差異、相關、迴歸等統計分析後,獲得下列之實證研究結果:(1)內部稽核人員之人格特質對工作滿意度具有顯著的影響。顯示內部稽核人員之人格特質越明顯,會影響其工作滿意度,其中以神經質之預測力最高,其次為嚴謹自律性,而神經質對內、外在滿意度有顯著負向影響,另嚴謹自律性對內在滿意度有顯著正向影響,以及人格特質之親和性對外在滿意度有顯著正向影響。(2)內部稽核人員之人格特質對成就動機具有顯著的影響。人格特質之外向性對精熟及競爭皆有顯著正向影響,另人格特質之嚴謹自律性對競爭有顯著正向影響。(3)內部稽核人員之成就動機對工作滿意度具有正向的影響。成就動機之精熟、競爭構面對內在滿意度都有顯著正向影響。(4)成就動機對於人格特質與工作滿意度具有部分中介效果。結果顯示,對內部稽核人員而言,成就動機可以在人格特質之外向性、親和性以及嚴謹自律性與工作滿意度之間發揮重要的中介作用。根據上述研究之發現,提供企業經營階層可運用人格特質,作為內部稽核人員甄選參考依循,以及內部稽核人員建議提高親和性、嚴謹自律性特質以及不斷強化專業並降低神經質特質,以提升工作滿意度。而對內部稽核人員而言,成就動機可以在人格特質與工作滿意度之間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