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探勘技術在教育評鑑研究發展趨勢分析之應用

Abstract

由於大型資料庫時代的來臨,各種教育評鑑研究的數位文件,累積的速度相當快,相關的統計、探勘分析方法,需求漸為殷切。本研究以專家問卷、資料庫搜尋等方式,來界定教育評鑑研究領域的核心期刊。另外,透過引文分析、文字探勘技術等方法,自動從核心期刊中偵測出校長領導、班級大小、評鑑、改革、教師認證、學習機會、留級、教育券等概念,為顯著的研究議題。從評鑑方法的主題中,本研究探勘出Chen、Weiss與Rossi等學者討論的方法,比Cook、Compbell等人的還新,此點從領域學者Alkin(2004)在主題樹中對上述專家的擺設位置,也觀察到相同的現象。最後,本研究透過主題趨勢的分析,發現教育評鑑裡的主要議題,其論文數量有愈來愈少的趨勢。然而,這些結果的意義,仍有待領域專家的深入解讀。本研究所提方法可應用在不同學科領域,不僅能增進內容分析的效率,還可定期追蹤主題的演變,甚至標示出重要學者的位置,提供後續相關研究的線索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