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丹與胎息-唐初道教“精氣神”概念之轉變及其意義

Abstract

本篇論文之重點,在於為唐朝中後期出現的鍾呂內丹道進行溯源的工作。研究的方法,則是分析鍾呂內丹道的基本特徵,再從唐朝初期的道教文獻中搜尋這些基本特徵,以便進行比對、區別,從而找出鍾呂內丹道的可能源頭。 經由這種研究進路,筆者發現唐初道士孫思邈提出許多新的概念,而這些概念則成為鍾呂內丹道的基本特徵。其中「胎息」概念,與內丹思想有深刻的關連性,於是筆者嘗試考證胎息概念,以便說明這個概念為何在唐初受到重視,轉而被內丹思想所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