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概念學習加速發展效果的考驗研究

Abstract

.本文係爲探討兒童概念學習加速發展是否可能之初步研究報告。根據皮亞傑認知發展的觀點。選取幼稚園兒童,使他們學習某一概念,再使概念發生學習遷移。直到兒童確實學會後,再故意設法破壞其新養成之概念,以考驗他是否又返囘未學習前之想法。如果返囘原來想法,就表示加速學習並沒有成功。本研究五項實驗之中,除了水位概念實驗結果有待進一步探討外;其他數量保留、容量保留、質量保留、磁鐵吸鐵等四項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兒童概念之加速發展的假設傾向於可以支持皮亞傑的看法。亦卽兒童概念發展未達到某一成熟水準時,不可企圖加速其發展。是否眞正如此,則尚待進一步作詳細的研究。